Type and press Enter.

手機接電腦充電? 為什麼手機用電腦充電很慢

手機接電腦不要充電? 為什麼? 有時候工作外出時會用電腦來充電,但是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這樣的作法很傷手機電池,此外傷電池就算了其充電的速度超級慢的,那是什麼原因哩。跟著小博一起了解吧,一般我們充電都會透過插頭接線來充電,以5V以及2A來充電,也就是10W的充電功率,後來的快充推出18W、30W、60W,直到最近期也有推出120W、更是有240W的手機推出。

為什麼手機用電腦充電很慢

但這些功率10W-240W的都是針對手機充電變壓器接對等線材才得以實現的,只要其中一個不滿足也會無法達到那麼高的充電效率。舉例來說你的線材只有支援5V2A,那麼用了240W的變壓插頭也是只能發揮10W功效。當然各家的充電規則也不盡相同,有QC、也有PD,這些也需要通通滿足才能發揮最快速的充電功能。

為什麼手機用電腦充電很慢 因為受到USB2.0、3.0的規範

以上都只是限定在【手機充電變壓器】+【對等線材】,但是如果你充電的源頭不是充電器,而是電腦哩?! 那麼就需要遵循USB的規範。USB前後共推出1.0、2.0、3.0、3.1(2)、3.2多種格式,每一種隔式都有不同的電量,舉例來說USB2.0只有電壓5V搭配電流0.5A(2.5W),USB3.0是5V電壓搭配1A電流(5W)的效能,自然充電速度超級慢,不到最基本充電器的一半充電效果。

用電腦充電,如果邊充電、邊使用甚至還會有充不上去的感覺,越玩電量越少的感覺,就是因為手機用電腦充電真的太慢了。
為什麼手機用電腦充電很慢 因為受到USB2.0、3.0的規範

手機的USB格式

而大部分的手機都只有支援USB2.0、旗艦手機會許能夠支援USB3.0以上,但是製作的成本就會變高,這是目前手機廠商比較少會去考慮的事情。因此手機連結電腦只是為了抓取資料,如果想要用來充電那絕對是很慢的。除非你的手機有支援USB3.0以上的格式,或許會好一點。

手機不要用電腦充電的原因還有…

除了充電的很慢的原因以外,電腦提供的電量其實沒有像充電器拿麼穩定,還有有一定的機會損傷手機的電池和電路板,因此你會聽很多多前輩說千萬不要用電腦充手機的原因。那種感覺就像你邊手玩手機邊充電,其實對手機也是傷害,一次乖乖做一件事情比較好。邊玩邊充容易形成不穩定的電壓,損傷手機的電池的機率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