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Android 手機空間不足 嘗試清除快取資料

2023以前出的手機,中階以下的手機多半只會有128GB的內容,這讓Android 手機的空間不足是一個常見的問題,當手機的儲存空間幾乎用完時,系統的運行速度會變慢,想要裝一個新軟體就要移除一個舊的。臨時想要解決的方法是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小博要跟大家說明如何在Android手機上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固定釋放空間並提高手機的空間活化、和計算效能。

先了解什麼是快取資料?

手機APP為了運行快速,應用程式都會先下載一部分的資料在暫時性的資料夾裡面,讓運行時的速度和效能可以比較高校。而快取資料包括圖片、網頁、應用程式等,如果有再次翻閱同樣的資料、看同樣的影片,手機就可以直接從快取中讀取,而無需重新下載。

補充說明,除了APP以外,其實瀏覽器也有快取資料可以清除,您可以參考 如何清除手機快取 ?手機也需要清除快取 ?幫手機容量瘦身!

為什麼需要清除快取資料?

雖然快取資料可以提高應用程式的運行效率,但是所佔的空間也頗大。舉例來說大家常用的抖音、Youtube,為了讓影片播放順利這些快取的資料量都很驚人,特別是看過的影片除了當天/隔天會再看一次,基本上都不會用到,但是它依然佔據著手機空間。

如何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

Android 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非常簡單,只要在桌片上長按APP圖樣約2-3秒鐘,接續著點選『圓圈!』的圖樣,就可以看到這個應用程式的資訊,以TikTok來說小博雖然沒什麼在用,竟然也佔去2.25GB,有在使用的人應該多為20-30GB甚至更多。

不要點選清除資料唷,因為這個按鈕是連帳號密碼、習慣設定等一併都清除掉,這個太可怕了

Android 手機空間不足 手機空間滿了怎麼辦 嘗試清除快取資料

點選清除快取的部分,我就可以省下541MB的空間。連我沒什麼使用都隨便占去0.5GB。我借了女兒的手機一查佔了40GB的快取…。所有的APP都有快取應用,但是我個人比較建議清除影音、圖像類的APP就好。

即時通訊類的如Line、FB、IG牽扯的事情太多,我索性連快取都不清除。但是影音類的、圖像類的,看過的快取很少會繼續使用,清除掉比較無傷大雅。

額外補充你有 『已讀不回』的困擾,Android其實可以透過一些APP先讀取訊息喔,你可以參考 已讀不回助理 For Android 別人不會發現你已讀訊息

Android 手機空間不足 手機空間滿了怎麼辦 嘗試清除快取資料

刪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會後遺症嗎?

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不會刪除任何個人數據或設定,只會刪除一些暫時性的資料。清除快取資料後,可能會需要重新讀取一些內容,這是正常的。但是千萬計的不要按錯,點選到『清除資料』,不是『清除快取』,那就真的很傷了。

通定期清除應用程式的快取資料,效地釋放手機的儲存空間,建議您至少每個月清理一次快取資料,以確保手機的效能和空間使用情況處於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