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什麼是母子基金投資法 它的優點、優勢在哪裡

你一定很好奇? 定期定額有聽過,什麼是 母子基金投資法 ? 原來是基金達人推薦的基金投資策略,有著以下幾個優點定期定額、逢低加碼、適時停利、資產配置規劃。透過一檔母基金和一檔或多檔子基金,以利用它們各自的優點和不同屬性,平衡著兩種特性和優點的投資法。

什麼是母子基金投資法 它的優點、優勢在哪裡

母基金和子基金

  1. 通常母子基金彼此有相關聯性,其中最大的特點應該是同一家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和管理,主要是切換、轉換過程中,可以保持較低手續費(甚至免手續費)。母基金通常是一個穩定性較高、波動比較小的基金,一般是由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通常是貨幣、債劵等起伏較小的投資組合。
  2. 而子基金則是專注於特定幾個族群,如電子、AI…等創新科技,或是某個地區的股票基金,波動性大、成長性高,預期可以獲得比較多的利潤,但是也伴隨比較高的風險。

為什麼母基金和子基金並存

主要原因是一般定期定額的操作法,按月慢慢逐步扣款,對於有大量資金、存款的人想要快速布局市場,是相當不便的。因此才誕生出這樣的方法,確保自己的金錢都在市場上滾動,而不是停留在銀行帳戶中。

  1. 因此操作概念如下,一筆大金額的資金直接購買穩定性較高的母基金,如全球平衡型基金、投資型的債劵,這類型的基金穩定性很高,不用擔心一次大筆資金後立即受到衝擊。
  2. 挑選一檔或多檔子基金,特點是長期(如10年)是強健獲利的基金,為比較創新、活躍的股票基金,如台股、美股科技股,或是全球性的股票。
  3. 由於母基金穩定,因此可以長期持有,也能久耐在市場上,不會一次的波動後投資者就害怕就被刷離開市場。
  4. 讓子基金大膽地飛翔,由母基金定期定額的扣款給子基金,這個定期定額可能是月配息,或是公司的自動調整機制。透過子基金的積極優勢,賺取股市上漲時的紅利。在達到停利點後,把金額贖回至母基金帳戶裡面。

母子基金投資法的優點

  1. 分散風險:母子基金投資法的一個主要優勢是分散風險。通過同時投資於不同類型的子基金,投資者可以降低特定市場或資產類別的風險。這樣,即使某個子基金表現不佳,整體投資組合也不太可能受到重大損失。
  2. 投資目標多樣性:母子基金投資法允許投資者根據其特定目標和風險偏好選擇不同的子基金。例如,投資者可以同時投資於股票型、債券型、不動產型等不同類型的子基金,以實現更多樣化的投資目標。
  3. 專業管理:母子基金通常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基金經理團隊管理,他們將根據市場情況調整子基金的投資組合,以追求最佳回報。
  4. 監督和費用:投資者需要仔細了解母子基金的費用結構,包括管理費、銷售費用和贖回費用等。此外,投資者還應該密切監督母子基金的表現,以確保其投資策略仍然符合其長期投資目標。

市場上推出的母基金和子基金方案

如強基金網站中介紹的 母子基金推薦,常見的方案有復華金複合月越嶺、中租母子鎖利GO、或是鉅亨鉅寶盆,這些都是各家公司提供出的母子基金方案。
什麼是母子基金投資法 它的優點、優勢在哪裡

這樣的做法經過很多網友的實驗、身體力行,因此已經有很多的成果展示,也有很多的心得見證、過程中的細節討論等。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母子基金達成多樣化的投資策略,降低一次性大量投入資金的風險並實現長期回報,也能確保自己的資金都在市場上運轉。因此慎選母子基金組合確保最佳的投資結果,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