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收入變成財富 活化財富的開始 讀書心得個人感想

每次看文章提到投資理財時,都會覺得對方是在老生常談,講得無非就是整理負債、開源節流、定期定額這樣的詞彙,再包裝一些形容詞好比有錢人都這樣想、這樣做之類的標題吸引人。 如何把收入變成財富 這本書說的是大家的夢想,也是一個必須要執行的路徑。

讀書閱後心得個人感想 如何把收入變成財富 活化財富的開始

爺爺輩的理財方式

你應該看過很多的爺爺努力了一生的在奉行一件事情,就是一有錢就買房子、買土地,因為他們相信有土斯有財,確實也沒有讓他們失望,在50年後的台灣確實房地產高漲的相當驚人。而台幣、或者新台幣都在歲月的流失過程中,慢慢的貶值,溫水煮青蛙的在貶值。

仔細分析一下,爺爺苦了一輩子,努力的把收入變成資產。而資產並沒有讓他失望,傳承給了兒子、孫子。這個過程中貨幣的價值不斷地被壓低,而選擇購買的資產卻不斷的增值,這一來一回就是最大的差異,把爺爺變有錢的魔法。

主動基金投資

  • 在我們這一代,也有同樣的事情正在發生中,小博從前年就很積極在定期定額的多檔台灣基金。在這兩三年中,我們的薪水沒有改變,但是雞蛋漲價了、物價通膨了,但是你看到的投資標的卻慢慢的成長中。
  • 下圖我想說明一件事情,就是不管是哪一個國家政府,遇到經濟災難時,都會想辦法修正它,還原它。修復是人類的慾望,不得不改善的執念。就像一間公司被要求要有KPI,這種底層的要求是根本的,也是人類一直在執行的事情。
  • 因此多數優質的的基金就經過多次的人類修正經濟機器中,成長一定的比例。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在2001年也有執行像爺爺一樣的乖乖投錢法,22年後的今天我的財富也能增加一定的比例。

讀書閱後心得個人感想 如何把收入變成財富 活化財富的開始
圖片來自 安聯投信 ,無業配,無酬勞,單純說明,以此基金為範例

我相信

經過這兩年的測試,也踏入40歲安排退休金的年紀,慢慢地體認到:

  1. 如果自己不是專業,亂投資反而很糟糕。
  2. 貨幣貶值一定會是常態。
  3. 世界每一個國家的政府,都會被要求經濟模式要成長,而且在災難中一定會想辦法修正。
  4. 就踏著一定會想辦法修正、貨幣一定會貶值這兩點,定期定額的存錢就會像爺爺般的成效,在10-20年後發酵。

把收入換成另一種型態

撇開微笑曲線這樣的數學模型、複利公式 或者有更多的財富理論,光是貨幣會貶值、經濟災難會被修正,就很值得我們用心的去把收入換成另一種型態。不管你想要購買的是股票、基金、房地產、黃金、債券…,在20年後的今天來看,都有可能會是比持有現金更棒。當然投資的目標一定要詳細看,確認它是否是長期成長,有人監控的資產。

因此書中想說的是,在建立緊急預備金後,多元化、定期定額的投資把收入慢慢地轉換成另一種型態,透過教育自己短時間的波動皆屬正常,我們要等待的是長時間的修正和增長,可以透過多元多檔的工具如ETF、基金等,建立出自己能接受、能耐得住性子的投資方案。 多年後的今天或許會感謝當初的自己如此的傻、如果的乖乖執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