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近期最流行的詐騙就屬柬埔寨了,還在看著新聞寫著那麼恐怖的事情,沒有想到自己也遇到個資被盜用的可怕事件。待我娓娓道來,某天在自宅信箱中發現來自於新北市衛生局的來函,由於小博從事網路行銷工作,隱約知道這樣的信件通常一定是有爭議的事件。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處理流程

果然,信件一打開。裡面寫著我的名字,函中寫明著違反衛生局的規定,在蝦皮進行販售誇形容詞的豐胸茶。看到這個公文的瞬間整個呆住,怎麼會這樣…,…豐胸茶也跟我差距太遙遠了吧。回過神後,真心覺得需要妥善的處理。因此積極的尋找資料,找出最理想的解決方法。

收到信的當下,先查看一下信函中提及的蝦皮帳號是否是自己的,如果不是自己的帳號,建議先打電話到所屬定的衛生局進行電話查核。此外建議用網路找政府機關的電話資料,順便做一些二次確認這封信件的內容真偽。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電話中承辦人員會詳細的跟你確認個人資料,如姓名、電話、身分證資料等…,我的範例是只有名字、身分證字號是本人資料,其餘的資料如電話都是假的(非我的),因此可以很真切地確認自己的資料的盜用了。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果真只要你有網路辦服務、或是通信行辦手機門號之類的,就有可能個人資料外洩。被用來填寫申辦一些很奇怪的帳號,賣著很奇怪的商品。建議先去警察局報案,小博到戶籍地所在的派出所報案(未來要聯繫處理事情比較方便)。下圖來自: Google 街景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筆錄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左右,承辦員警會問得很仔細,資料很完整的陳述,我們這邊能提供的越詳細越好。我是提供我的身分證、電話、以及蝦皮帳號、並帶上衛生所給我的公文函。筆錄完成後就會取得【案件證明單】,只要把它拍照或是影印以掛號寄送、或是Email傳送到衛生局承辦人手上均可。

小博為了安心,直接跑了一趟衛生局,想要了解更清楚事情的前後脈絡。主要也是安自己的心,雖然可能需要耗費一個早上的時間,但是跑完警察局、衛生局後,心裡會安定很多。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這時候可以交付資料給衛生局的承辦人員,以往是報案三聯單,現在是 受理案件證明單。交付完畢以後,你可以把心中的疑問稍微問一下,基本上可以確認那個奇怪的蝦皮帳號會被凍結,自己也洗去違法販售的嫌疑。

同時也會了解這樣的個資盜用事件層出不窮,而且也無從防範。因為你也不知道曾經申辦的服務(電信、銀行、門號、勞報…)其中一個公司可能被駭客入侵或是資料外洩。唯一能做的就是趕緊報案,保障自己的權益,越積極處理越好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衛生局這邊時間會用得比較短,基本上主要是發出自己的疑問。同時繳交報警的文件(他們會複印),衛生局這邊一旦確認是盜用帳號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程序。
衛生局來函 個資被盜用 在蝦皮販售該怎麼辦 案件證明單

個人疑問QA

  • 對方倒底盜取你那些資料? 基本上對方只要拿到你的身分證影本(有沒有限辦章都一樣),因為他只要你的ID、姓名、住址即可。就可以申辦蝦皮、露天帳號…販售違法商品、誇大療效的物品。
  • 我好奇問衛生局人員,那金流有查核是誰的嗎? 處理流程是先聯繫受害者,確認有個資盜用的情節發生,下一步才是查核金流、電話。這邊確認電話也不是我的,金流就無從得知了。
  • 未來有沒有機會再被盜用,答案是: 有的!  原因也很簡單,基本上資料外洩了,難保再被拿去使用,唯一要有的心態就是積極處理,只要報案先證明自己是清白的,就不用擔心被冤枉。
  • 只要有申辦過網路服務、或是電信行服務…,只要該公司有不慎洩漏資料,我們就有機會中標。雖然我們很小心防範,但無法預期服務申辦公司有沒有疏漏,因此不用太自責自己的不小心,而是積極處理面對就好。

後記,對方的賣場主要出貨地是新竹東區,我是新北人,這是疑點。此外,詐騙的人販售商品能力真的很強大,竟然都有幾千個評論,販售次數也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