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108課綱、111入學制度 傷透父母的腦筋 國小、國中、高中升學的改變

小博家的孩子明年度要上國一,現在就有各大補習班打很多的電話,有點用驚恐式的行銷,要家長們去參加補習班的說明會。身為爸爸的我,當然要挺起胸膛,把這些資料收集齊全,然後向孩子的媽媽做說明以安天下。倒底什麼是108課綱,相應的108+3的考試又有哪些的改變,我們一起看下去。

需要了解的專有名詞

  1. 核心素養 讓孩子可以在生活情境中將所學的知識做應用。學校會透過校內外資源,進行觀察、探究不同型態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在知識、能力、態度上,與實際生活的連結。
  2. 校定必修部定必修 簡單說就是部定必修就是國家規定必修的課程,校定必修就是學校自己可以決定的必修課程。
  3. 學習歷程 減少必修、增加選修,為了鼓勵學生選修自己有興趣課程。將自己的社團經歷、幹部組織、考照執照,學習過程通通以自我履歷的方式呈現,這樣的過程稱之為學習歷程。

108課綱、111入學制度 傷透父母的腦筋 國小、國中、高中升學的改變

108課綱影響那些人

108課綱是延續12年國教後的改變,將學習歷程提高很重的比重,希望將教育從「強迫性的知識學習」改成學習「素養」。什麼是素養,簡單可以分成三個方向

  1. 知識 透過學習、背誦所學習到的內容通通稱為知識,好比我們學習中文,學習詞藻。
  2. 應用 累積詞庫後,可以將所學的語文能力,寫作成為文章。透過日常的閱讀,累積自己的才華,應用在生活上,這叫應用。
  3. 態度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透過規劃、整理找出自己的未來方向。這個整理的過程中展現的積極性,叫態度。
  4. 素養 就是以上三種能力的綜合體。

108課綱影響哪些人?

108學年度後,入學國小、國中、高中的孩子,課程綱都會因此改變。

108課綱對於國小、國中、高中的改變

以考試制度來說。個人覺得高中的變化最大,國中、國小只有影響課程精神,對於國小、國中、高中的改變如下

  1. 國小 新增新住民語言的學習,這個沒有影響到所有的孩子。
  2. 國中 新增「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的課程內容,為銜接高中課程做好準備,主要精神是希望培養孩子有科學能力、對於時事的了解和參與。善用工具、知識,提升閱讀,慢慢了解自己的自己的生涯規劃,進而挑選適合自己的高中。
  3. 高中 從課程到考試制度的大改變,以往的學習制度是必修160學分,必修部分降低1/3改成選修,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科目。考試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歷程,要孩子逐步學會建立目標,因此這個學習歷程就是撰寫自我介紹,將自己的學習經歷通通記錄下來的規劃過程。

108課綱、111入學制度 傷透父母的腦筋 國小、國中、高中升學的改變

108課綱升學方式

這個部分我會分成國中、高中來說明,主要是高中的部分更改的比較多,國中的部分依循著免試升學的理念進行。

國中升學方式

  • 國中升學方法 如上圖,多是以地區化、優異條件的方式來遴選,會考的影響部分佔比約1/3。會考的計算方法如下 國中生適性入學,考試科目有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與寫作測驗,其中英語加考英聽,數學加考非選題。
  • 免試升學 免試升學的方法有就學區免試入學、優先免試入學、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直升入學、技優甄審入學、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和聯合免試入學,及其他免試入學。可以參考以下的網頁國中升學-108課綱資訊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108課綱、111入學制度 傷透父母的腦筋 國小、國中、高中升學的改變

高中升學方式

高中升學方式分成三種,分別是入學測驗、申請入學、繁星計畫。

  • 入學測驗 這個部分的評選,主要看學習成績,共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科的部分(國、英、自然、數學、社會),五科挑選四科計分,第二個階段才是自由選科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選一科以上來計分。
  • 申請入學 也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科考試佔50%,學科的部分(國、英、自然、數學、社會)一樣是五科挑選四科來計分。第二個階段就是學習歷程,評分標準有 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學習計畫、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證照),不同的需求各大學的人才會列出條件,學生可以在高中階段就開始準備大學每個科系入學的要求,逐一去滿足。
  • 繁星計畫 簡單說就是比賽在校成績,高中校排百分比、學測成績採計至多4 科,部分校系採計術科考試及英聽測驗。

108課綱的特色 – 高中升學方式

    1. 所有的考試歷程通通都會延後,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做準備。
    2. 考試比重降低,著重生活類的認知,和實際的生活應用。
      1. 著重四個方向,(1)講究閱讀能力,考試文字數量會變多。(2)問答題的比例變高。(3)跨領域的題目變多。(4)生活情境考題。
    3. 彈性學習時間 各校規劃可有 2-3 節的「彈性學習時間」,學校會協助學生逐步擬定自主學習計畫,並按計畫進行自主學習。
    4. 自主學習 學校老師會提供幾種規劃模式供學生選擇,讓學生可以依據他想加強學習的領域提出學習計畫,並在過程會從旁修正輔導。
    5. 課程相關的介紹,大家可以下載以下的投影片,相信會更清楚整個考試制度的方式。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銜接措施內容

個人感想

  1. 108課綱的精神以自主、彈性為主要的精神,要學生的自主學習來取代填鴨式的教育。把專業課目的時間減少1/3改成彈性的自主學習,針對於入學的科系安排自己的學習方法,準備學習過程和考照以求得更理想的入學優勢。
  2. 要學生自主積極,會讓優秀的人更優秀,懶惰的人更懶惰,這個勢必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各位爸爸媽媽們要加油努力了,督促孩子學習或許成為更重要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