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Voice WiFi (Vowifi)是什麼? 哪有些優點 和 VoLTE的差異

VoWiFi,或叫作「Wi-Fi Call」功能到底有那些優點,小博很好奇,只知道它有著高音質的通訊品質,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優點,因此趁著亞太電信推出11元方案時我也辦了一門,親自試玩看看。

Voice WiFi (Vowifi)是什麼?

  • 依循著IEEE 802.11 標準的無線行動語音通訊技術,由於是透過WIFI為媒介因此也稱作「Wi-Fi Call」。目前台灣五大電信中除了台灣之星之外,各家電信商都有相應的服務,有的需要收月租費30元,有的則是免費提供(亞太)。
  • Vowifi可以透過Wifi當作收訊的媒介,因此在地下室/高樓等建築物密布的環境中,依然可以收到訊號。

Voice WiFi (Vowifi)是什麼? 哪有些優點 和 VoLTE的差異

Vowifi有哪些優點

  • 在有wifi的場址中,可以補足手機收訊不好的死角問題。
  • 出國旅行時,也可以透過當地的網路,好比旅館提供的wifi,進行語音收訊,可以免去高額的國際漫遊電話通訊費。
  • 由於通話的時候是透過wifi,因此不會有3G/4G網路切換造成的網路斷訊問題,行動網路及WiFi網路無縫切換。

Vowifi和 VoLTE 的差異

  • 先說說什麼是 VoLTE,它是一種將語音透過網路封包傳送,讓通話就像檔案透過手機網路傳送,由於都是走網路的通訊,因此手機在通話時還是可以保持 4G LTE 連線,一邊打電話一邊上網抓資料,也不會有任何的切換動作產生。 (以往是通話時要降為3G網路,掛斷電話後才會恢復4G)
  • VoLTE走的是手機網路(4G,5G),Vowifi走的是WIFI網路,兩者的概念是相同的,都是走網路傳封包的路線,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媒介的差異,一個靠基地台網路通訊,另一個則是透過家用/商用WIFI分享。

Voice WiFi (Vowifi)是什麼? 哪有些優點 和 VoLTE的差異

Vowifi和 VoLTE 打電話要錢嗎?

很多人想既然是走網路傳檔案,那打電話是否可以不用收費,答案是錯的! 目前是要收費的,收費的方式會保持和電信商合約的內容,好比1分鐘6.6元,那麼你打手機電話,或是透過Vowifi和 VoLTE模式打電話,費用的都是相同的,不會額外加收費用。但要開啟這樣的額外功能有的電信商需要收開通的額外月租費用例如每個月多30元的租金。

Vowifi和 VoLTE 會是為來的通話主流嗎

小博認為會的!現在多數的中高階通通都有支援這個功能,透過網路補足3G手機通訊網的不足,讓收訊死角透過WIFI彌補,任何角落只要有WIFI就能夠接收電話,這樣是更加方便的,因此極有可能成為未來的通訊主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