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魚缸能養多少魚蝦 網友建議公式算給你看

小博是一個事事都需要量化、精準主義的人,今天要跟討論,缸尺寸和魚蝦量是否適合,有個依循的標準才知道,是否養太多魚蝦了。對於愛好魚蝦的人來說,選擇一個合適的水族箱和飼養魚蝦的數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魚蝦需要適當的空間和氧氣來生存,而這些都需要根據數據和公式來計算。

首先,我們需要計算水族箱的大小和水量。通常,我們使用長 X 寬 X 高(公分)/ 1000 = N(公升)的公式來計算。以一呎缸為例,30x24x18/1000=12.96公升。通常,水會裝滿水族箱的八成,因此大概有10公升的水量。

根據網友的建議公式

  • 一公升水可以養一隻3公分左右的魚,因此一呎缸大概只能養約10隻魚
  • 如果是蝦缸,則是一公升可以養2隻蝦,因此一呎缸約能養20隻蝦
  • 當然,這只是簡單的計算公式
  • 實際上,我們需要更加保守地來計算,以確保魚蝦有足夠的生存空間

魚缸能養多少魚 網友建議公式算給你看

要超過這個數量的關鍵,就是要考慮培菌空間和打氣量。打氣量取決於設備的選擇,常見的是使用外掛的打氣機、圓筒、打氣馬達等。以外掛來說,標示120L/H,就是代表一小時能有120公升的水流量。

剛剛提到,一呎缸的水量約為10公升,代表著水流一小時可以流通缸體大小的12倍。根據不少PTT網友的建議,至少打氣量為缸體的10倍,因為流通的水量越多,代表含氧量越足夠,對於魚蝦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
魚缸能養多少魚 網友建議公式算給你看
不少PTT網友建議至少要打氣量為缸體的10倍,因為流通的水量越多,代表含氧量越足夠。然而,也需要考慮水流速度的方向是否會讓魚游得太累。所以,在選擇打氣設備時,要注意打氣量和流速方向是否合適。

有些飼主會選擇安裝水妖精,而水妖精上也會標示打氣量,我們可以用這個值來估算打氣量。舉例來說,如果水妖精上標示的打氣量是2L/min,代表著一小時能有120公升的水流量,因此可以算出需要的魚蝦數量。

魚缸能養多少魚蝦 網友建議公式算給你看

魚蝦混養

你一定會問,如果魚蝦混養哩? 數學題,一公升一隻3公分魚、1公升養2隻蝦。七魚+六蝦 (ok) ,五魚+十蝦(ok ) 類推。

雖然養殖環境無法數學量化,但有公式就有個標準。此外硝化菌是否足夠,培菌面積足夠都是重點、還有TDS值、GH、礦物質等環境也都很重要、這集想法分享的概念,你會估算活體數量了嗎

魚缸能養多少魚蝦 影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