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nd press Enter.

挑口罩有學問 BFE、PFE、VFE是什麼?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大家都會有購買口罩的需求,甚至會從國外購買回來。由於國外的口罩不是依循台灣的標準,因此無法判定是否有達到一定的標準,那該怎麼判斷自己採買來的口罩是防灰塵 / 還是有達到醫療水準的哩? BFE、PFE、VFE 這三個指標可以幫你判斷。

挑口罩有學問 BFE、PFE、VFE是什麼?

BFE、PFE、VFE

一般我們在藥局購買到的醫療口罩多標示BFE>95%,口罩設計一共有三層,最外面一層是防潑水的不織布,主要用來隔絕飛沫傳染,介於中間的一層就是靜電過濾層,主要功能是用來濾掉細菌,最內層則是吸水材質,是用來吸收我們哈氣打噴嚏時的口沫。

  1. BFE(細菌過濾效率) —過濾微粒3微米,如花粉或一般飛沫
  2. PFE(顆粒過濾效率) —濾微粒0.1微米,如流感病毒
  3. VFE(病毒過濾效率) —濾微粒0.1至5微米

不同口罩的使用時機點

  1. 棉布、紗布口罩:主要依靠紡織密度過濾,但能過濾的顆粒大小有限,一般主要用於保暖使用。
  2. 一般口罩:阻擋70% 5μm以上的顆粒(1μm=百萬分之1公尺),細菌的大小一般落在5μm ,所以一般口罩主要用在清潔上使用。
  3. 活性碳口罩:主要用來吸附異味,但別小看它唷,其效果還是可以隔離80%細菌,用在噴漆或噴灑農藥,或是清潔有臭味時的工作。
  4. 外科口罩:這是我們最常買的口罩,我查看標示為可以濾掉90-95%的3μm的細菌,用於去醫院或是人群密集處。
  5. N95口罩:這個是市場能購買阻隔效果最強的口罩,但是價格較高,穿戴時不好呼吸,因此也不適合長時間配戴。

挑口罩有學問 BFE、PFE、VFE是什麼?

口罩的穿戴注意事項

  • 戴口罩前後都需要清潔雙手,按照說明書進行佩戴口罩。←這個真難,普遍很少人會留意。
  • 口罩要完全的包覆口鼻和下巴。把鼻孔露在口罩外面,就失去口罩的防護意義了。
  • ←這樣估計是避免自己飛沫噴到客人面前吧,然後保有呼吸順暢。但是是不標準的口罩穿戴。

  • 穿戴後哈氣眼鏡仍會起霧,代表口罩還是戴得不夠密合,建議調整口罩位置。
  • ←想到就很悶,不過為了防疫抗菌這是值得的。